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约250名教师接受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来源:一般通知 发布时间 : 2013-03-22 点击量:
俗语云“油菜花黄,痴子病狂”,时值春季,又到了心理疾病多发的季节,学校为了更好地做好心理防御工作,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于21日下午在南校区八角楼举办了“关爱身心健康,提升教师正能量”系列讲座之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讲座,约250多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我校副校长许国彬、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阎茹担任主讲,为广外的老师们上了一门“心理危机”课。

讲座中,许国彬围绕“心理危机管理工作网络的构建”向在座老师同学分享了他的经验。

许国彬提出“大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工作需要整合力量,齐抓并管,形成立体的工作网络和工作层次,覆盖全体学生,无缝隙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要求广大教师“关爱学生,守望生命,守护生命”。


许国彬:“我们要关注身边的人。”

许国彬曾多次亲自劝解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在遇到学生家长不配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时,耐心劝导,坚持让一位有心理疾病的在校学生前往医院治疗,该学生最后痊愈复学,并顺利毕业。

他认为每个人都肩负着守护生命的责任,我们要关注身边的人,守护每一条生命。几乎每次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导致的自杀、伤害他人等过激行为,他都会坚持到现场亲自处理,他觉得这才是对学生生命负责的行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各老师认真听讲

阎茹则从为什么讨论心里危机问题、什么叫做心理危机、心理危机该如何解决三个部分讲述了如何识别及干预心理危机。

她首先通过学校教育对大学生人格影响的简析和播放对学生的采访录音,呼吁教师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关心学生生活。并结合一些数据分析了世界自杀率居高不下,青少年自杀事件增多等问题,阐述了为什么我们要讨论心理危机问题。


阎茹老师提出“树型理论”

接着阎茹用近日某大学珠海校区一女同学的心理问题未得到老师同学的重视,最终跳楼身亡的事例做引子,详细分析了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二者的症状。同时,她还提出“树形理论”,认为大树树冠是我们自我实现和成就感的概括,树根是家庭支持和依恋关系,而整棵树要支撑起来就要有树干:社会信仰和价值观。并讲述了如何从这些方面入手,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解决。

据悉,此次“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讲座将南北校分别举行,继此次南校讲座后,北校将在下周四举行。

附:讲师简介:

许国彬,教授,硕士生导师。主编和参编《大学生心理与训练》、《大学生心理测查与行为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高校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研究生教材)等10多部论著,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1992年创立广外心理咨询中心。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阎茹,讲师,在读博士,广外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主研方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临床心理学。擅长领域: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咨询与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