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黄建华与青年教师分享奋斗生涯快乐人生

来源:一般通知 发布时间 : 2013-03-08 点击量:

本网讯3月6日下午,“云山教师沙龙”第十场在九教(MBA学院)207课室举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原校长黄建华教授与青年教师欢聚一堂,共同分享教师职业生涯的心得与体会。来自学校各学院的40多位青年教师聆听了本次沙龙。

黄建华老校长神采奕奕向青年教师分享经验
黄建华与青年教师分享经验

黄建华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从教实践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一定的学术声望与教学声誉,与现场教师分享了他独到的教育见解和心得。通过精心准备的PPT,黄建华首先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坎坷的求学旅途,笑称自己“先天不足,后天欠补”,他曾经做过木匠泥水小工,缺乏读书环境,也因身体条件欠佳休学,在求学过程中“运动”不断,劳动频繁,干扰不停,毕业后缺乏深造的机会,“文革”期间又起码损失十年的时光。对于自己之所以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黄建华教授说得并不多,他只是告诉在场教师:“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只是把自己休息的时间都用上了。”他回忆起自己担任学校行政“一把手”期间,一次也没有享受过教委或工会组织的公假。“什么都想得,什么都得不到。享受了,做事情的时间自然会短。”简短的话语,意味深长,这场精彩的讲话多次被在场教师的如雷的掌声打断。

黄建华除文章外的部分著译
黄建华部分著译

接着黄建华以正确处理“五对关系”为主要内容,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他对学术研究的认识。即求学与自学的关系,认为自学方能成才;博与约(面和点)的关系,建议选准切入点,持之以恒,循环递进;本科与他科的关系,注意交叉与关联;知识与技能的关系,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土学问与洋学问的关系,要从精华中找出糟粕,从糟粕中提炼精华,才是真功夫。他期望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求知欲,以及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像自己还能活很长时间那样处事,仿佛死期临近那样安排。

与会者聚精会神听讲座
教师们聚精会神听讲座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一位快入耄耋之年、身患癌症的老人声如洪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不已。黄建华用自己丰富的经历、深入的研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在场教师上了一堂职业规划课。老校长从自己的学识深度、人生宽度同广大青年教师交流,使广大青年教师学有所得,老校长风趣幽默,诠释生动,例子鲜明,句句至理名言,宛如暮鼓晨钟,发人深省,获益良多。最后,黄建华以二十四字箴言高度概括了他对青年教师们的殷殷期望——专注学术,超越纷争;严谨谦逊,勇于突破;关注健康,合理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