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 服务专栏 > 动态信息 > 正文
动态信息

我校首位进站博士后谢朝群成功出站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8-01-07 点击量:

(摘自广外新闻网) 10月23日上午,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在第一教学楼国家文科基地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博士后谢朝群进行出站考核。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主持会议并担任考核小组组长。人事处处长、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方迎生,人事处副处长谢文新,文科基地的专家何自然、王初明、冉永平、何晓炜、冯光武等出席会议,在站的博士后列席会议。


谢朝群出站前与考核小组成员、其他在站博士后合影

本次作出站报告的谢朝群曾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副教授,2004年11月进入我校外国语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是进入华南地区首个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第一人。他在站期间主要从事语言礼貌研究与语言模因研究,因科研的需要,将本应只有两年的工作期延长至三年。在站期间,谢朝群博士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持科研课题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或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7篇,在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会议论文10篇,出版或即将出版学术专著3部,并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


会上,谢朝群向考核小组汇报了他近三年的研究成果,并对三年来对他在科研工作中指导、在生活上照顾的教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即,考核小组对谢朝群的工作报告进行提问。问题主要围绕模因论的最新发现、模因论的初步理论架构、如何将模因研究提升到理论高度、模因的生物学基础等展开。

在回答王初明教授“知识分子应生产知识,那么你在研究模因论中‘生产’了什么”的提问时,谢朝群谦虚地表示,虽然在科研中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但他所做的仅是提醒人们对那些早已存在却被忽略的东西重新认知。他认为,语言模因领域还有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自己还需要不断努力去探索。其博士后导师何自然教授也对弟子兼工作伙伴谢朝群的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他回忆到,谢朝群三年前就是带着语言礼貌和语言模因两大问题进站的,他最大的“生产”成果就是把礼貌和模因问题引上了语言学领域的研究上。何自然还笑言,对谢朝群出站虽感不舍,但也希望他出站后能继续为学术界做出贡献。

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谢朝群在站期间圆满完成了任务,无论在学习、科研方面,还是思想品德等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因此同意谢朝群博士后出站并评以优秀等级。同时,各领导和专家也寄望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再接再厉,多创新、多“生产”。

会后,陈建平在接受采访时对谢朝群作了高度评价并寄予了期望:“谢朝群在站期间十分努力,做了大量独创性的工作。他在站期间所做的学习、科研工作为其以后学术上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也期待日后他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创造更多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