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14高校聚广外探讨人事改革 职称评聘合一受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3-12-06 点击量:

    本网讯    123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广东省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工作座谈会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许国彬、人事处处长方迎生、科研处处长阳爱民、人事处副处长李悦明以及省人社厅事业单位管理处处长刘剑莉、副处长于凤梅、政策研究室副处长黄海京、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徐仕敏,和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等十四所高校的人事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就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效果、建立健全公开招聘的监管制度展开座谈。会议由徐仕敏主持。

     
                        会议现场 

许国彬:期望推动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工作

        会议伊始,许国彬代表学校对人社厅事业处、教育厅人事处各位领导以及各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接着,他表示,广外是最早完成首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省属重点高校,在此过程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许国彬希望借此座谈会,把实施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过程中一些想法向上级部门做一个汇报说明,并与各高校同行进行沟通交流。最后,他表达了对本次座谈会能真正推动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工作并解决问题和取得实效的期望。

 

      
                 许国彬汇报广外人事工作开展情况

刘剑莉:探索建立符合高校现代人事管理理念的制度

 接下来,刘剑莉发表了讲话。她首先通报了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基本情况。我省从2009年底始全面启动事业单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并于20101月实现招聘全覆盖。经过四年的努力,我省在岗位设置管理和公开招聘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她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探讨如何在高校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探索建立符合高校现代人事管理理念的制度,并就此听取各高校的意见。

 
                  刘剑莉听取各高校代表意见

方迎生:建议扩大高校公开招聘人员自主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方迎生指出我校在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建议。方迎生指出,广东省前段时间下达扩大办学自主权的文件,在职称评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但也存在不容回避的问题。首先是职称“评”与“聘”之间存在矛盾,希望在解决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方面给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权,最好是能够实现评聘合一。随后,他又指出管理人员晋升空间严重不足,辅导员岗位聘用制度不健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配套制度不完善,扩大高校公开招聘的自主权等问题。为此,他接着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允许管理岗位职员职数根据实际情况上浮;根据文件对辅导员下达单独的聘用指标;给辅导员的晋升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在公开招聘工作方面给予学校在招聘程序、招聘考核等方面更多自主权。

   
                 方迎生介绍广外人事管理理念

各高校的参会人员也纷纷提出了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公开招聘制度等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就公开招聘条件设定、程序要求,岗位动态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剑莉对各高校提出的做出了回应。她表示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涉及到多个部门的配合和协调。目前,省里正在就深入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拟定一些文件,希望能为解决高校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指导性意见。她也对公开招聘的监管制度作出了说明,并针对各高校提出的招聘细节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