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 || 调查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3-09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科技爆炸式发展的当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通信等一项项颠覆性技术横空出世,不仅重构了人类的思维结构,而且改变着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立足深圳特点,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是创新资源的集聚中心和创新活动的控制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既是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内在需求,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深圳要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朝着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定迈进。

一、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制度体系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度支撑是基础。良好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能有效配置科创要素与资源,有利于科创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能激发科创主体与人才的活力。一是坚持市场导向,把握市场需求,完善政府科技服务职能。二是优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这就需要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就近转化成果,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知识创新源头,从机制上助力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市场化运作,加速科教资源在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流动和传播。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创新主体安心进行前沿科技研发。

二、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创新人才汇聚之地、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之地。在人才发展理念上,需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把人才放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突出战略位置;在人才引进培养上,营造好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强“虹吸力”,坚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吸引、培养、用好各类人才,“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人才使用评价上,注重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推动落实用人主体的自主权。

深圳不仅要培养和引进人才,还要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要采取不同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使深圳对科技创新人才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充分调动科学家、技术研发人员、技能人才、创新型企业家等各类人才的创新积极性。

三、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包容性创新文化

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它对人类社会的思想启迪、精神引导与道德提升。深圳要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培育“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土壤。

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很难一次成功,都是充满风险的活动,往往是经过多次才能成功。培育人们敢于、善于直面风险并最终战胜风险的精神,失败不会令人沮丧,也不会令人羞愧;恰恰相反,失败更像是一枚荣誉的勋章、一张创新创业者俱乐部的入场券。宽容失败,也是国际上提倡的科学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创新文化的应有之义。只有培育包容性创新文化,才能进一步提高对全球资本、人才、机构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圳具有“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有利条件,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大有可为。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政府部门要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从管理者姿态真正转变为“店小二”角色,摒弃惯用的自上而下方式,多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自下而上听取意见,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让企业放心创业、放手创新。要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不断消除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堵点和难点。

五、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在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当下,充分激发资本要素活力,使金融真正服务好科技创新,是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命题。要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科技、金融和企业的多赢,构建多层次、差异化、专业化、普惠化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深圳可以进一步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促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更好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广纯信用、纯线上化信贷产品业务规模,运用相应资源、资本、资金,构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转载《深圳特区报》2023年3月7日

关闭